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多維積木與創造力【創造力的培養與實踐】

在網路上看了一些有關於創造力的文章,看到幾個覺得可以分享給大家的內容:

(1)創造力是一種技能,而非一種天賦。

(2)創造力並不限於藝術類學科,也可以在數學、科學、情緒智力中發現。

(3)評價會讓創造力消失。
作為一個課後社團老師,
我試著以這三個觀點來看多維積木課堂進行時,這三個觀點的實踐。


在創造力是技能還是天賦中,我覺得這是我做得最好的一點,
本著我們在上積木課,其實我們就是相信創造力可以培養,
在上課過程中常常提醒小朋友可以創作一些有趣的結構或作品,
並且替這些結構命名,即使只是想像出來的功能,
例如可以飛行、噴出水槍、射出子彈等等等,盡量都保持鼓勵的態度。

我會這樣回:
「喔~是喔聽起來不錯!那這個飛行的結構是怎樣讓妳的汽車飛起來呢?」
「欸~你這把槍蠻有趣的,這裡是可以扣板機的地方嗎?」


再來有一點我個人覺得有一些難拿捏,就是關於評價的部分,
有時候有些小朋友在積木作品完成後,其實我認為他可以做得更好,
但是要怎麼鼓勵他繼續創作還能避開評價學生我認為這對我來說有一些困難,
如果我說我覺得這個地方好像還可以再加裝一些什麼會更好,
其實是不是就隱藏的我認為他現在還不夠好了呢?
(老師表示好困擾呀!)




我還看到一段話她在說明關於現代社會一種妨礙創造力的現況,
內文擷取如下:

"許多研究人員深信,我們已用某種妨礙創造力發展的方式,
從根本上改變了童年經驗。玩具公司、娛樂公司,
供給小孩無窮無盡的現成人物、形象、道具、情節,
使假想遊戲變得沒必要,甚至落伍。
小孩不再需要在遊戲裡把棍子想像成劍、或自行編故事。
他們可拿塑膠玩具光劍,身穿為扮演該角色所設計的戲服,照劇情演出《星際大戰》。"

這其實也提供我反思,
有時候,我會為了讓學生學會做出某些複雜不易自行創作的結構,
讓學生照著我某些作品模仿,但是這樣是不是就很有可能是一個雙面刃?
我同時也扼殺了他們在這個部分的創意,
我曾經有個高年級小朋友他很喜歡自己創作積木,
她是班上最常問我老師~能不能做自己的積木,
一樣的主題但是不照著你的做,有時候我會允許,
而有時候某些結構我希望他們學起來我會限制他們,
現在回想起來,某次這位小朋友做出一個讓我很讚嘆的作品時,
似乎就是他說要自行創作,照著自己的想法做的積木,這似乎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最後一個我特別注意的是,別忍不住即時對於孩子的創意表現鼓勵或是表示不贊同,
孩子的創造過程受到獎勵措施干擾,想法就比較不懂靈活變通。
大家不妨試試看,讓孩子創意無限制的發展,
驚人的創造力或許就更容易出現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